close

某天跟朋友聊起來關於死亡的議題!

讓我想起以前

摸摸以前是名護理師,

還記得大學剛畢業,22歲!

人生從來都還沒有接觸死亡這個課題!

進入醫院服務,照顧病人一直都視病猶親,

尤其一些爺爺奶奶,更讓我想到自己家裡的長輩,

每天早上進病房,滿滿的朝氣活力跟他們問早,

執行護理治療,

久了,就像自己家裡的長輩一樣!

某天,照顧了半年多的奶奶即將要離開了!

(因為是癌症末期,家屬希望順其自然,不急救)

對於生命徵象不穩定的病人都會用心電圖機監視,

那晚,奶奶的心電圖機一直一直響,心臟有一跳沒一跳,看著心臟漸漸的成為一條直線!

家屬手足無措、崩潰,大哭,剛畢業的我從來沒有相關照顧臨終病人的經驗,,

這不是我每天照顧的奶奶嗎?他每天都精神抖擻地跟我聊天,把我當孫女一樣,

他要走了!我能做甚麼~

那種無助不捨的感覺,我能做什麼,我能做什麼、很慌張,很徬徨

我的眼淚也在眼眶中打轉、可是我不能哭!我要協助穩定家屬情續,我們還有很多後續要處理,醫師來宣判了死亡時間後,

開始進行大體護理,移除奶奶身上所有的管路、協助擦澡、更衣!

我還記得奶奶的壽衣是旗袍,還有內襯!

穿的過程很困難!因為癌末身體的腫脹、跟原本量側的時期那身材可能有許多差距!

緊接著是一連串的文書作業!

送走奶奶後~

當時的不知所措與無助讓我低落了我好久好久!

幾年後,我體悟到,籠罩在不捨與無助中,

不如把它幻化成另一種力量!

醫學上說聽覺是最後消失的知覺!

之後再遇到類似的狀況,

我都會帶著家屬跟他們說,

聽覺是最後消失的,現在緊握他的手、摸摸他的臉、親她,若任何告訴她你愛他的行為,

在耳邊跟他說,你有多愛他,多感謝他!祝福他!

慢慢說,他都聽的到,謝謝他、愛他、祝福他!

氛圍就轉換了!

是一種感謝與愛的磁場!

帶著家屬一起幫病患擦操換衣服!一邊感謝、一邊道愛一邊擦澡換衣服!!!

讓家屬也一同參與這道別的過程。

如果你有相同的困擾及問題!

記得感謝、感恩和愛!

他們都能感受到,帶著你的祝福與愛及感謝前往下一段旅程!

 

arrow
arrow

    旋轉吧!!摸摸尼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